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批准备案

主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简章 \ 报考流程 \ 网上报名 \ 招生问答 \

大国
重器

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
招生问答

 关于北交大国际项目


1、北交大国际项目何时开展的?

答: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项目开展于2003年,是北京交通大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立的高层次国际教育平台,致力于与国外著名大学共同开拓国际合作新渠道,培养兼有北京交通大学和世界一流高校学识水平的国际性、创新型优秀人才。

作为国内较早举办国际合作项目的高校,北京交通大学依托雄厚的学科、师资、专业等优势,探索一条开展多层次、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的道路,科学设计互补性教学方案,实现与境外名校的无缝对接,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国际化、复合型、实践型学习平台。

多年来,学校已与多所海外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开设有3+2本硕连读项目、3+1国际本科等多个国际教育项目,由国外高校授予学士和硕士学位,专业涵盖经济、金融、商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等多个热门领域。


 2、北交大国际项目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 国际化人才,是指具有国际化意识和胸怀以及国际一流的知识结构,视野和能力达到国际化水准,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高次人才。

国际化人才应具备以下7种素质: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强烈的创新意识;熟悉掌握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熟悉掌握国际惯例;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独立的国际活动能力;较强的运用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且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能经受多元文化的冲击,在做国际人的同时不至于丧失中华民族的人格和国格。


3、北交大国际项目获得什么毕业证书?学生取得的学位是否可被认证?

答: 学生通过北交大国际项目获得国外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其学位证书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根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相关规定予以认证,并具备本科学历或硕士研究生学历(英美等国家高等教育毕业后只发学位证书,而中国高校毕业后发毕业证(学历)和学位证。所以对获得国外学士学位的认证书即是为其提供学历的证明)

    毕业生学历认证程序:持所获得的国外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到北京交通大学国际项目学生管理部开具《国内项目院校证明函》,并持其他北交大发的各种证书至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学生拿到本科学士学位后可自行选择是否读硕士,其学士学位依然认证)


4、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是否统招?

答: 国家统一招生是国家统一分配高等教育资源方式,而国际项目是向国外输出人才的范畴,是中英政府间的合作项目及国际院校联合培养项目,属于政府或学校有计划的国际行为,不占用统招计划指标,其招生数量是由教育部另行计划,其计划解释权归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负责中外留学生学历管理和认证的政府机构)。

北交大国际项目招生与国家统招同时进行,高考前采用预报名的方式,高考成绩出来之后进行审核录取工作,与统招填报志愿不冲突,其录取的学生采取北交大和教育部双注册。


5、北交大国际项目是否自主招生?

答:北交大国际项目所招学生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统一审核和备案,由教育部控制规模和水平,学校不具备完全自主招生的权利,不属于北交大自主招生。


6、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与北交大统招生有何区别?

答: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作为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份子,与北交大统招生享受学校同等资源,具有校园一卡通,可使用北交大一切学生设施,参加北交大学生社团、运动会及其他所有学生活动。授课地点为北交大本部,采用与统招生相同的流动教室。区别为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采用国外教育课程体系。


7、北交大国际项目师资情况如何?

答:北交大国际项目作为精英教学项目,专业课授课教师是由语言传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教师队伍中通过层层选拔组建出来的优质教师团队,不但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操作能力,最重要的是这些老师均有海外课程授课经验,适应英式教学,能培养学生审辩式思维模式。并由外籍教师承担语言课程。


8、北交大国际项目招生计划和录取条件?

答:2023年北交大国际项目的招生计划是200

2023年北交大国际项目根据高考成绩录取:达到本省本科分数线,英语单科达到90分以上;
未参加高考的考生需要参加学院组织的入学考试,其成绩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审核合格予以录取。具有雅思4.0以上的考生,优先录取。


9、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入学后的管理是否严格?

答:学生入学后根据不同的英语水平进行分别,采用分层次教学,让基础好的学生有进一步提升的动力与学习氛围,给基础弱的学生有针对性的提升指导。每个班配有一名班主任。班主任实行8小时跟班制和24小时责任制。每节课班主任到教室进行查课监督学生出勤并随堂听课,同时监督授课老师教学互动情况。


关于北交大项目分类

(一)3+2国际本硕连读项目


1:什么是3+2

答:3+2指的是学制安排,即学生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3年后,可以选择13个国家的110多所大学继续学习,最短1年即可获得国内外认可的本科学士学位并可直读1年制硕士课程。


23+2国际本硕连读项目的性质

答:3+2项目是中英政府间跨境教育合作项目,突出政府间合作,非中外合作办学(中外大学间的合作)

教育部承认的联合办学有两种形式,一是教育部相关部门主动开展的中外合作项目(政府行为),一是地方教育机构开展的的合作办学项目交予教育部审批通过的(学校行为,中外合作办学)。关于项目是否合法的查询可登陆中国留学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网)和中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平台查询。未经允许的合作项目其学历证书得不到教育部的认证。


33+2项目的学业规划是什么?

答: 国内三年学习英国大学专业课程(第一年全日制学习英语强化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功底,熟练运用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第二、三年双语学习国外大学专业课,英语综合能力训练,雅思课程学习;全英语学习国外大学专业课,雅思强化课程),成绩合格升入国外大学,最短1年即可获得本科学士学位,并可直读1年制硕士课程,即4年拿本科,5年拿硕士。


43+2项目的课程结构和特色是什么?

3+2项目国内学习阶段有30个学分的课程,每门课程的考核只有通过和不通过,同时含有三门大综合课程,考核成绩分为ABC。每门课程大约有40个学时。

3+2项目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将核心能力和专业能力一起列入教学目标。是实践能力与学术相结合的课程。该课程采用任务式课业考核评估方式。课业以实际工作为背景,采用讨论、课题研究、案例分析、实验等活动方式,学生拿出证据以显示学习成果。教师则根据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成果的水平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

北交大3+2项目在多年的教学研讨和改革中已经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中西合璧的教学经验,采取了英国教材及教育体系以及中国的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学习英国的相关理论课程的同时可以更多的了解中国的实际案例及专业能力,用西式思维解决中国的市场问题,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未来就业时更具竞争力。


5、学生学习3+2项目课程的费用如何?

答:  国内:  

       每学年教学管理费55000元人民币

       国外学籍注册费5000元人民币(一次性)

       教材及资料费1800元人民币

       住宿费、军训费、体检及其他杂费参照学校标准执行。

    国外:

      每人每学年学费8000-12000英镑(1英镑兑换人民币约为8.6元)。

     估算学费5年约为25-40万之间,考虑到国外昂贵的生活费,通过3+2项目花费较直接出国节省了30-50万。


6、北交大3+2项目较社会上其他合作办学的优势

1)社会上90%以上的合作办学没有通过教育部的审批,其毕业生学历得不到认证,无就业派遣证,就业时单位不承认,而北交大3+2项目是教育部主办的中英跨境教育合作项目,毕业生学习历程完整,学历受教育部认证,中外认可,具有就业派遣证,同时根据地方留学生安置条例具备北上广落户条件。

2)社会上大多数合作办学为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合作,学生只能选择1所合作院校留学,而北交大3+2项目学生是在大三选择国外院校,且可以选择20个国家110余所教育部认可的大学留学,选择面积较广。

3)北交大3+2项目教学受英方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监督审查,每年进行1次内审和两次外审,保证教学水平和教学内容与英国一致。而其他合作办学无监管体制,教学质量无法保证,特别是一些打着国外大学预科的合作项目其实只是作为语言的培训班,不具备任何国内外教育体系认可的学分课程。

4)北交大3+2项目学费的制定受教育部和学校的统一监管,而其他一些未经审批的项目学费均是自己制定,特别是一些预科项目动辄108万但教学质量无法保障,沦为一些校企合作平台的捞金工具。

5)北交大3+2项目办学是第19年,已经有15届本科毕业生、14届硕士毕业生,总人数3000余人,学校为了使学生顺利留学,特别设置留学签证团队负责大三学生国外院校通知书申请及签证申请工作,各班配备升学辅导老师指导学生升学工作,并且在学生本科毕业后帮助学生申请研究生、推荐工作、协办移民等工作。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合作项目无法提供的服务实力。

6)北交大3+2项目开设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专业国际商务会计专业在众所高校中,优势突出,尤其是北交大的物流专业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专业排名第一;北交大国际商务会计与AIA国际注册会计师公会学分互认,学生可同时注册AIA国际注册会计师,可获得AIA国际注册会计师初级和高级证书(会计师和审计师一证双师),成为从事金融、会计和审计工作的强力助力。


7、北交大3+2项目相比于高中毕业直接出国的优势

1)高中毕业学生身心还未成熟,直接出国面临适应不同文化环境及生活方式的巨大变迁,很难适应国外学习方式,更存在心理是否健康的隐患,而在北交大学习3年为学生的成熟构建了合理的缓冲期。

2)北交大采用英国课程体系和由双语教学向全英文授课过度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慢慢适应英国教学模式,使学生到英国后能更快的适应英国的学习生活。北交大3年完成了英国大学前2年的学分,利用北交大的教师教学经验,较在英国完成2年的学分更易取得。且北交大三年的学科成绩只有通过和不通过,不计入GPA,进入英国本科一年的成绩才计入GPA,这时学生在本科阶段获得的更高的学位等级更为容易。

3)北交大3+2项目合理规避了国外2-3年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较高中毕业直接出国节省了近30-50万。

4)北交大3+2项目学生出国时间只有两年,不易造成学生长期在国外后回国后不适应,且所学国内课程均为中国式案例,了解中国职场和市场,不易形成海待。同时,又保证了大学同学等人脉关系的延续,有利于学生回国后生活圈子及朋友圈子的建立。


8、北交大3+2项目升学率如何

北交大3+2项目自2010年起意向升学率均为百分之百。


9、北交大3+2项目开设的专业

北交大3+2项目开设6个专业: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国际贸易与商务(Global Trade and Business

国际理财(Financial Services

国际商务会计(Business with Accounting

商务管理(Business

市场营销(Business with Marketing

人力资源管理(Business with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是国家稀缺人才专业范畴,且专业排名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属于特色专业。而国际商务会计专业与国际会计师公会(AIA)达成合作协议,我校3+2项目国际商务会计专业的学生,在国内三年的学习期间,可以选择同时进行AIA课程的学习,三年后可取的AIA初级资质证书以及AIA高等文凭证书。


10、北交大3+2项目对数学的要求

北交大3+2项目开设的专业多为文科商学和金融学大类,和数学的直接关系并不是很大。从北交大3+2课程纲要可以得知,数学并非课程所要求的具备能力,而且根据升入英国大学的课程要求也不尽相同。


11、北交大3+2项目的合作院校

北交大3+2项目与英、美、澳、加等20个国家110余所大学建立了升学渠道,其中不乏世界名校,如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杜伦大学、华威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均有我校3+2项目毕业生,具体合作院校参考guoji.bjtu.edu.cn.

 



关于择校和出国


1、如何选择北交大不同的国际项目?

答:北交大国际项目针对不同的学生需求循序渐进的设定学业安排,以最科学的评估学生的适应能力来引导学生选择不同的项目,这也是评估学生是否可以进入国外大学不同阶段的要素:

1)沟通能力。出国前,学生首先要学会怎么跟人打交道。外国人不喜欢只是在家里读书、完成作业、考出好成绩的孩子,因为这些孩子没有办法进入到国外教育的精英体制。国外教育需要学生团队合作,讲求研究性和协作性。国外的老师喜欢学生以报告的方式,把作业呈现给老师听。和国内不同,上课时如果学生插话,国外的老师会非常开心,然后请学生上台发表自己的观点。 

2)合作精神。目前,国外学校给国际学生开设的基本是职业类课程,希望学生能组成团队做调研、研究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必须要和团队所有人合作,并一同上台呈现团队的研究成果和报告。一个人讲一节,以表现出这个工作是大家一起来完成的。在这之中呈现的合作精神会影响到学生成绩。 

3)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国外,学生能够独自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找到问题在哪里,然后组织各种资源和人来帮助你解决问题,这才算是具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能顺利实现目标,学会预想和预测是非常重要的。

4)在国内的学习表现。这并不是单指学习成绩的好坏,而更重要的是他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特点。学习态度包括对学习的积极性,是不是偏科?是不是有因为不喜欢那个老师就不好好听课的孩子特性?等等。 

5)自控能力。孩子的自控能力和自理能力是两回事儿。自理能力是很容易教会的,但是孩子的自控能力往往和自身的性格特点以及家庭的教育背景有关。如果你从孩子的日常行为表现来看,他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包括没有主见,很容易跟风,缺点屡教不改等等,那么也不要冒险让他出国留学。这就是为什么家长担心没有了监管,不放心的原因。 

     


2、国外大学接收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要求

1)学生须学习通过北交大所有课程

2)具备一定的雅思或托福水平,一般英国大学体系(含非英语国家设置英语授课课程)的入学要求是雅思6分,当然分数越高可供申请的学校也越多越好,同时申请奖学金的机会也更多。如雅思不到6分可根据其具体成绩增加4-12周的语言课程的学习,学习通过依然可以入读改大学学术课程。但英国使馆要求雅思成绩不能低于5分,其他国家略有宽松。入读美国大学一般具备托福79分以上的水平,不同的学校根据学生具体分数也设置了语言课程弥补分数的不足。


3、各国大学的本科及硕士学制有什么区别?

答:英国英格兰地区大学本科学制为3年,硕士大多数为1年;

苏格兰地区大学本科学制4年,硕士2年;

美国大学本科学制4年,硕士2年;

澳大利亚大学本科最少3年,硕士1年半至两年。

各国家相比较而言,英国的的学制比较短,更加节省时间。


4、学生出国留学手续由谁办理?

答:为了使学生平安留学,学校特设留学签证团队为学生提供出国择校、国外院校讲座、国外大学通知书申请、签证申请、国外续签等一条龙服务。


5、学生出国需要提供SAT\A-LEVEL等考试成绩么?

答: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留学英国美国不需要参加A-LEVELSATAPACT考试,只需要提交北交大学习期间的成绩单进行学分转换申请,并通过英国美国雅思或托福语言成绩要求即可。


6、国际项目本科阶段或本科升入硕士阶段能转专业么?

答:本科阶段是可以转专业的,并且硕士时转专业是很常见的,很多学生希望通过申请读研究生的机会,重新选择专业。但如果专业跨度比较大,会造成学业难以完成。比如法律、医学、IT科目等专业性非常强,申请人必须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或足够的实践经验。英国的大学为那些不符合专业背景的学生开设了硕士预科课程,学制一般为一学期到一年。


7、英国、美国大学是否排名高就一定好?

答: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喜欢用综合排名来讨论学校好坏,申请的时候,也以排名作为参考。其在选择国外学校的时候,大多数排名都来源于报纸的综合排名,其中很多因素跟你能受教育的水平不相干,学生选择英国的时候应注意专业的TQA分数;在选择美国学校的时候,不仅要参考学校排名,还要考虑地理位置(这关系到今后就业)、气候、生活质量、专业声誉、学费生活费等因素。对于部分升学率过低的学校,即使排名很高,还是要审慎选择。(QAATQA概念留给大家自己查询理解)


8、如果有拒签史,可以通过国际项目留学么?

答:如果有拒签史,去哪个国家都有拒签风险的,需要提供拒签原因,如果是申请不同种类的签证还是有很大程度上获签的可能的,如申请旅游签证被拒签,在申请学生签证时说明拒签原因,有中外双方学校的担保,获签几率较高,但是隐瞒拒签史是肯定被拒签的。

 


关于留学归国


1、归国留学生的管理机构是什么?需要认证么?

答: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教育部下属事业单位,主要从事中外留学生管理工作、拓展中外合作项目及学位学历认证工作。


2、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用途是什么?

答: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真伪验证的官方证明,是留学回国人员升学、就业和参加各类专业资格考试的有效证明。具备此证书,才拥有中国承认的学历。


3、国际项目学生如何认证?

答: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须持在国外获得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证书回北交大国际项目学生管理部开具《国内项目院校证明函》,并持其他发放的所有证件如职业资格证书等至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管理办公室申请认证。


4、北交大国际项目毕业生留学归国如何办理户口进京?

答:

1)办理完硕士及以上学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2)留学归国后2年内,须在北京单位受聘,且单位的注册资金必须在50万元以上。由单位人事负责人带单位营业执照等资料协同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办派遣证,申请落户介绍信。



联系电话:1304101992115510110727185159457511761004036513931569005、 010-51686812

BJTUICP备16061201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3-2017北京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