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批准备案

主页>招生动态

饮水
思源

News
鉴别国际项目的合法性

 正确选择国际项目

 

      2018高考已经临近,近日,招办收到各地很多咨询电话,咨询北交大国际项目是否有美国##大学的合作、是否有在外地开展的入学考试,对于此类问题,招办确认没有开展外地入学考试,其不符合招生程序,同时,国际项目开展的入学考试,会在北交大国际项目官网发布通告,考试地点安排也将是北京交通大学本部进行。针对国内招生乱象,北交大国际项目提醒您,警惕非正规”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1万多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甚至一半以上的“985工程”“211工程大学均开设了中外合作办学,但仅有1700余个是经过教育部审批复核的,一些未经过教育部审批的项目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其词、欺骗家长等行为,同时对一些合法项目进行不实的叙述。这些现象对我们的录取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误导了广大的家长和考生。若家长听信并选择了这些项目,学生虽也能正常出国留学,但回国后拿不到教育部承认的学士学位认证证书,没有本科学历,有些项目宣传能拿到硕士学位,但拿不到本科学历认证其学习经历也不完整。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列出以下几点鉴别方法,以合理、正确地引导家长朋友和考生。

 

一、办学的合法性


      办学的主体是否具有教育部办学许可。如,公立大学都具备办学权利,其权利体现在组织机构代码证上的内容描述。私立学校应具备教育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但是要查明其办学许可证是否涉及学历教育。

如:某协会举办的***3+2国际委培生,其涉及国内3年学历教育阶段的,应该具备教育部批准的相关资质,具有办学的权利,显然,社会团体性质决定了其不具备开展学历教育或培训的权利。



二、项目的合法性


     我国教育部规定,国际合作项目(中外合作办学)在国内开展招生工作的,须向教育部国际司申报审批,经复核和批准过后才有权开展招生工作。其中,颁发国内和国外双重学历学位的须根据高考成绩进行统招计划内招生;只颁发国外学位的,其准入政策原则上不低于国外大学在华录取标准

 



根据以上两个政策原则,我们总结了一部分国际项目合法性的鉴别方法:

 


1只有大学可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项目

某某学会、某某理事会、某某国内或境外组织开展的3+13+22+2国际项目,其不具备合法的办学资质,其学位不被教育部认可,只有大学可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同时警惕委培两字。

 


2出国留学项目合法性鉴别

※  计划外自主招生的项目,须鉴别是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引进的项目,务中心官网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查看,或拨打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项目办公室电话,确认项目是否得到审批和备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项目办公室热线查询 010-62677730
※  对于校与校之间的合作项目(中外合作办学),可登录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查询项目资质合法性,其招生方式为统招,不设计划外自主招生。

※  国内1年预科项目,理论上属于语言培训班,不属于学历教育阶段,在教育部任何网站上都查不到,请注意其性质,切不可混淆中外合作办学。



注:北京交通大学国际项目属教育部引进的中英政府之间的高等教育项目。


项目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网展示截图:

 





三、是否可以得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  家长在咨询过程中务必要查看认证书的样本。北京交通大学国际项目本科学士学位和硕士研究生学位均可得到教育部的认证。不能提供认证书的项目或只提供硕士阶段认证书而不提供本科阶段认证书的项目均不是经教育部审批的项目,学习历程不完整。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项目学生所获教育部学历认证书样本

 



要注意:学生在北京交通大学3年的学历在认证书上有明确的说明,若其他项目获得的认证书无本校学历的描述,其正规性有待查证,同时,只描述国外阶段学历且不完整却获得认证的(英国大学本科3年只上了1年),考虑为专升本的形式,国内就业将受到用人单位的质疑。

 



四、是否学校办学,网站域名后缀为“edu.cn”学校主页是否有链接

在学校网站的域名中,我国经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网站的域名后缀一般都为“.edu.cn。同时,项目是否是学校正规的项目,会在本校官方网站上设置固定链接,以便学校整体公示。从百度搜索单独链接的独立网站,需要与学校本部进行确认。如查询不到,既是未经学校批准的项目。



例:北京交通大学官网为" www.bjtu.edu.cn北交大国际项目,可在百度搜索北京交通大学官方网站,在导航栏中找到招生就业中的国际项目选项,即为项目网页。同时,国际项目网站域名guoji.bjtu.edu.cn为官网下级页面,与官网有相同的后缀,如下图:

 

 


北交大国际项目网站域名guoji.bjtu.edu.cn"为官网下级页面

 



五、费用缴纳

正规项目缴纳任何费用会使用学校统一账户,而非学校项目会用私人账户或公司账户收取学费或其他费用。

例:北京交通大学国际项目学费收取账号为:

收款人:(全称)北京交通大学

   号:0200002909014494801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新街口支行


 

 

 

联系电话:1304101992115510110727185159457511761004036513931569005、 010-51686812

BJTUICP备16061201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3-2017北京交通大学